搜狐刚起诉百度今日头条 转眼就因擅播东方卫视

2019-01-12 作者:admin   |   浏览(62)

  今日,从海淀法院网得知,日前审结了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诉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飞狐信息技术(天津)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法院认定二被告侵害了文广公司两档节目享有的著作权,累计赔偿159.5万元。

  具体来说就是,在2014年下半年,两被告未经许可在其共同经营的搜狐视频网上向用户提供东方卫视整个频道电视节目的在线直播服务,其中包括文广公司自行制作并享有著作权的《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梦想改造家》两节目。

  同时,文广公司认为,东方卫视频道每天24小时播出的电视节目体现了其在选择、编排上的独创性,属于汇编作品;《中国梦之声》(第二季)、《梦想改造家》两节目则属于类电影作品,搜狐视频擅播的行为侵害了东方卫视就上述作品依法享有的著作权。

  不过,对于此诉求,法院却判定东方卫视所播节目既非具有独创性的具体表达,不符合汇编作品的相关构成要件。

  但是,法院却肯定了该起侵权案件中文广公司的另一诉求,即“搜狐视频所擅播的是该公司耗费大量成本制作、播出的节目,对此进行直播不仅分流了东方卫视的用户,还影响了东方卫视节目收视率,构成不正当竞争”。由此,法院判定搜狐视频赔偿原告159.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周二(10月9日),搜狐在社交平台上公开发表了一篇维权声明,称百度网盘和今日头条上存在大量正在搜素热播的网剧《我在大理寺当宠物》的侵权盗版内容,搜狐已于10月8日向法院起诉。

  运营商世界网认为,在大版权浪潮来临的当下,搜狐视频在高调维护自己权利不受侵害的同时,也应该尊重其他作品的版权来塑造“自身正气”。如此一来,搜狐未来才更加有底气去继续维权,避免重蹈“瞬间打脸被网友嘲笑”。